close

文/林宙賢 

 

周孟德,1953年生於台灣彰化縣,在學校參加美術社團,學習水彩並自學油畫,高商畢業後於彰化仁愛實驗學校擔任美術教員,這段時間他訓練出寫實的繪畫能力,1980年父親患病,家計重擔全落在他身上,他決定北上,並於27歲那年開始成為一名職業計程車司機。 

周孟德的藝術創作手法與創作工具相當廣泛,從原子筆速寫、粉彩、版畫、油畫,他完全憑藉自己的天份與苦學自學而成,而維生的計程車司機工作,使他貼身的,深入的,有許多機會接觸社會底層的人生百態,這有別於走馬看花似的寫生,或標新立異的繪畫語言,我認為這是一種體驗,觀察人生的「社會田野調查」,而他用繪畫藝術把調查結果呈現出來。 

周孟德除了是位冷靜的旁觀者外,他也實實在在,是這複雜社會中的一位參與者,他作品中不論是乘客,還是夜生活的酒客與舞客,或許他們都是小人物,但他們的樣貌卻直接衝擊到我們觀賞者的內心深處,他一筆一筆的刻劃,留下了一道一道深刻的力量,而這也是他用一分一秒的歲月,不曾間斷過,多年來沉澱累積的人生體驗。 

 

這個世界有幾個藝術家可以一手掌握人生的方向盤,而另一手拿著記憶人生的畫筆呢? 

對他來說,長達十幾年,每個星期有三天到PUB”駐點,是他人生記憶裡重要的一部分,也是他藝術創作的養份,伴隨著夜生活的型態與人潮空間的改變,周孟德細膩的,精準的,掌握住夜店人生的氛圍,這是一種「夜店生態的田野調查」。 

如同他的計程車生涯,記錄過無數乘客百態與街頭人生,他的工作養成他速寫的技巧,利用等待的空檔,不論是停紅綠燈,還是路邊暫停等人,他都可以迅速的記錄下畫面,如果說城市中大小街道是他藝術創作的大舞台,那晝伏夜出的夜店,就是他靠岸停泊的心靈驛站,隨時滋養他的藝術養分。 

 

現實生活是苦澀的,周孟德用他藝術家的敏銳雙眼去關注,觀察這殘酷而寫實的世界,造就了他藝術世界的寬闊與深度,在他心靈深處有著對這些小人物的深厚感情,於是周孟德記錄他們,並用他的作品觸動我們觀賞者的感官也喚醒心靈深處最純粹的,對藝術的感動。 

2007/05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寫生
    全站熱搜

    lclart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